祁麟

嘿!给我一块橙子软糖

六岁那年,母亲带我搬到北京,可能是父亲的酒又增加了度数,所以没有找到我们 母亲对我说你以后就叫尚九熙,奇怪我本来叫尚文博的呀,可能是因为母亲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听吧 

七岁那年,我第一次步入学校,这些楼这么高,不知何时到顶层呢 我结识了一个男孩,他叫做何九华,他比我大一岁,所以我叫他九华哥,自来熟嘛,我什么事都和他分享,他好像有些冷漠诶,没事啦,还好,我认识了许多人,鹤堂哥哥呀,九良呀,九龄九龙呀,好多好多呢,今天是星期六,我才发现九华哥和我是邻居诶,真开心 

八岁那年,今天和鹤堂哥哥去公园区域的沙地玩,总感觉九良很生气,不知道为什么,平日里他最粘鹤堂哥了,不知今天怎么了,闷闷的,鹤堂哥用了他心爱的糖果哄了好久呢,那时候我想要,鹤堂哥都捂住口袋不给我,真偏心! 我和九华哥说了许多,他给了我一块软糖,橙子味的!真好吃 

九岁那年,我考试不太顺利,母亲很生气责罚了我,她和我说我不能像我父亲一样没出息,要我好好读书,能让她有脸面,能让她在奶奶面前直起腰板,她说了很多但我都记不住了,我还是少让母亲生气吧 

九岁那年的秋天,不知为什么九华哥每天都会给我一块橙子味的软糖,我真的太喜欢这个味道了,但母亲说吃多了会长蛀牙,我还是少吃些为好,就把他们放进一个小罐子里吧 

十岁那年,还是没有考过鹤堂哥哥,他太厉害了,我不会永远都是第二吧,那我不甘心 

十一岁那年,九良和我说他好烦鹤堂哥,奇怪,小的时候他最粘他了,为什么现在不了呢,我问了问九龄和九龙,他们说可能是因为鹤堂哥没有给他糖吧,他经常这样的,我还是不想了,那都是他俩的事情,今天母亲不在家,让我去九华哥家,阿姨做的饭比母亲做的好吃多了,尤其是可乐鸡翅!真的好香 

十二岁那年,我们军训了,也分班了,很开心,我儿时的伙伴都没有分开,军训时,不知道为何,我突然晕倒,把他们急得不行,被老师带进医务室,是低血糖,我经常吃糖为什么还会得低血糖呢,原来是因为我小时候就有低血糖,我说小时候有时候就晕晕的是为什么呢 在那之后,我的朋友们都会揣一些糖,太紧张我了吧 十三岁那年,母亲带我频繁的搬家,要离开九华哥了,真不开心 

十四岁那年,九良和孟哥的关系越来越不好了,不知道为什么,鹤堂哥越来越打不起精神,真不知道周九良怎么想的,自打那年之后,他就不理孟哥了

十五岁那年,学业越来越忙了,最好的高中!等着我吧! 

十六岁那年,他俩的关系还是很不好,我们几个根本没办法,只好等到孟哥生日那天吧 

十六岁,孟哥的生日,九良被九龙硬生生的拽来了,就出现了这一幕: 九龙怼了怼九良

“说话啊!” 九良抬头看了看泪眼婆娑的孟哥,张了张嘴,憋出来一句:“孟哥,生日快乐”他拿出一块糖给他“孟哥请航航吃糖”“嗯” 从小九良就每天孟哥孟哥的喊着,他的乳名叫做航航,谁都不许叫这个名,除了他孟哥,今天九良破例喝了酒,他从来不喝酒的,他把我拉到一边和我说,他好像对孟哥有了不一样的感情,我翻了一个白眼,切,就他这样谁看不出来?应该只有孟哥了吧

他把他当亲弟弟一样,最可气周九良还是个闷葫芦,不说也不讲,还躲着他,把孟哥吓得要死

“那你去表白啊”“我们都太小了”“聊什么呢,九熙”来者是张九龄“没事,就是……”“你别跟我说你现在才觉得你喜欢孟哥”“嗯”“你是呆瓜吧”“调侃我也没用,来这干啥”“就是孟哥喝多了,你给他送回去”“九龙九华呢?”“孟哥点名道姓让你送,我们都不敢不从啊”“知道了” 之后九良把孟哥送回了宿舍,我们几个则去网吧打了一晚的游戏,原因是不想破坏那情窦初开的小鸳鸯

十七岁那年,孟哥和我们说他和九良在一起了,算了,只是比以前更粘一些而已,毕竟从小就在看他们撒狗粮,已经见怪不怪了 那天,我突然晕倒,因为早上没吃早饭,好吧,是经常不吃,幸好旁边有华哥,把我送进医院后,查出了胃病,华哥把我说了一顿,真难过,但是他煲的皮蛋瘦肉粥是真的好喝,因为华哥是走读生,所以每天他都会给我带早饭,别人都不带,就我独一份,九龄打趣我们也要成为小鸳鸯了,九龙还贱兮兮的凑过来说“老大想吃什么我帮你带,我不也是走读生吗”我也反咬一口“我觉得你们比我们快多了”“去你的!” 

十七那年,九华就开始抽烟,把嗓子都抽坏了,也没太坏,就是有时候说话着急就会哑,甚至咳嗽,因为我太过于让他戒烟,每次抽烟都是躲着我的

十八岁那年,因为母亲要去巴黎几年,所以我搬到了九华家,真伤心,我吃不到心心念念的冰淇淋了

十八岁那年的夏天,我求了好久才吃到冰淇淋,九华骑着单车载着我,他问我要考哪所学校,我想了想还是去巴黎吧,想当一名设计师,我问他呢,他说我还是留在北京吧,我打趣道“是不是要分道扬镳从此不想见?”“闭上你的乌鸦嘴”

十九岁那年,最后一场考试,最后一次聚会,我第一次喝了这么多酒,其实也不太好喝的,但是他们太开心,我也不想破坏气氛,九龙借着酒劲和九龄表白,九龄也迷迷糊糊的和他走了,又成为了一对小鸳鸯,九良根本没喝酒,他扶着孟哥回家,我和九华坐在路边,他递给我一块糖,橙子软糖

“要去巴黎?”

“嗯哼,当一名设计师不好吗,没事还可以画一画风景,你呢?”

“我不是说我就留在北京了吗,都找好工作了”

“嗯”

我们没说什么,我吃着糖,心里总有些苦涩

“那啥,其实我……”

“九熙九华!”

突如其来的声音打断了何九华,是杨九郎,我站起来和他拜了拜手

“九郎!”

“你们怎么在这?”

“不是考完了吗,聚一聚呗,他们刚走,我俩也准备要走呢”

“哦,我正好要去辫儿家,你们回去吧”

“嗯,那我们先走啦”

我们和杨九郎分开后,谁也没说话,直到回家

二十岁那年,我成功的考上了巴黎,九华也在北京考了一个大学,学播音,就他那嗓子,得“呛死”多少个人,之后除了母亲和九华妈妈闲聊知道他的消息后,我俩也没太说话

看了看微信聊天记录,和他上一次说话还是好久以前

二十一岁那年,父亲来了……

二十二岁那年,杳无音讯……

何九华打开手机看了看时间,下班的时间,他抻了抻懒腰,熟练的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

尚九熙没有再更新朋友圈,最新的一条还是一个星期前发自己所画的照片,很惬意

他还在查看以前的朋友圈,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是孟鹤堂

“孟哥”“想他了你就找他去呗,反正我的消息是他肯定没有谈恋爱,结没结婚我是不知道”“嗐”“他问问我和九良,还有九龄辫儿他们,我说你现在在这里做一名电台主持人,这是如实的吧”

何九华点了点头

“我和九良都已经被父母同意了,九郎和辫儿都已经结完婚了,九龄九龙在筹备,你呢?大哥,你都三十了,你还有几个十年?”“嗐,我不结婚不是跟人家有关系,只是没遇到合适的”“好了,我也不说你什么了”

孟鹤堂摇了摇头,尚九熙在电话那头听懵懵的

何九华,等了他十年,也不一定是他,但是应该只有自己刚才问了他的情况,并且还是电话问的,他还没挂电话

尚九熙的好奇心爆棚,以为会有什么禁十八的声音,没想到他去找了何九华

他听完之后,挂了孟鹤堂的电话,孟鹤堂打开手机看着通话记录,露出了不易察觉的微笑

夜晚,尚九熙翻来覆去睡不着

脑子里全是刚才的话,何九华喜欢我?等了我十年?

他想起小时候何九华想跟他说什么话来着,但是被杨九郎打断了

“不会那个时候他就喜欢上我了吧”

他猛地坐起

他看向床头自己和何九华的合照

肯定是自己先喜欢他的

当然,在自己刚刚情窦初开,发现自己对何九华有了不一样的感情之后,他就那么暗恋着,以至于张九龄打趣他俩,他也没反驳,何九华也那么顺着他了

他打开手机翻看了何九华的朋友圈

他没有发多少,只是一些生活的晚餐,刚刚一瞬间看见的夕阳

但是近期,他总是会提到巴黎的字眼

巴黎,尚九熙现在就住在巴黎,他不敢多想了,他马上买了飞机票要赶去北京

微信上,短信上,冰冷的文字表达不出他的激动

他在巴黎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设计师,偶尔闲下来会画画他所喜欢的事物,尚九熙的母亲在这里也找到了她喜欢的人,他的父亲也重组了家庭,和他们断绝了联系

二十一岁那年,父亲找到我们,他要和她离婚,本以为母亲会大哭大闹,但她很冷静的签了字

她说,人不一定要在失败的婚姻这条路里一去不返,人还是随性一点,让自己开心最好

尚九熙很快的收拾好行李,是十点的飞机,在飞机上他一直在想,自己这么突然过去,如果何九华喜欢的不是自己呢,也许他不喜欢男生呢,可能还有同班同学或者自己不认识的来巴黎了呢

他随手拍了张照片发了朋友圈

孟鹤堂很快在下面回复

孟哥:“尚九熙大忙人要去哪里啊?”

尚九熙打开手机挑了挑眉

冰岛企鹅:“还没睡?”

孟哥:“明天星期六,我可睡不着”

冰岛企鹅:“你们那里都快五点了吧”

孟哥:嗯,是啊

尚九熙关了手机没再回复

孟鹤堂也明白了什么私聊告诉他很多事情

他告诉他,何九华等了他好久,他告诉他,何九华现在在攒钱要去巴黎找他,他告诉他,他喜欢他很久了,他告诉他,何九华在哪里工作 ,

这些都是尚九熙下飞机时看见的

他打了出租车告诉司机地点,直直去找了何九华

何九华,你个笨蛋,喜欢我为什么不告诉我啊

他激动,他也懊悔

如果那年自己告诉他,他喜欢他,就不至于两人错过了十年

他催促司机开快点,司机见他着急的样子以为有什么事情,半个小时的路程,十几分钟就到了

他道了谢,进入何九华工作的地方

何九华还是找往常一样,靠在椅子上休息中,尚九熙的朋友圈更了新,他还在想他要去哪里,还会不会回到巴黎

他悄悄出现他的身后,他拍拍他以为是孟哥

“何九华先生,想去巴黎吗”

“你也知道我没钱,还得攒攒,这样就能去见他了”

何九华边说边转过身,刚想问孟鹤堂是感冒怎么变了声音,停下对动作足以证明尚九熙的出现对他来说多么惊喜

“九熙?你怎么回来了?!”

他站起身来,不知所措,盯着他的脸生怕他走

“何九华,我问你,你喜不喜欢我”

“喜欢”

他用力的点了点头

“我也喜欢你”

两人拥抱在这狭窄的播音室,尚九熙的眼泪一颗颗掉在何九华的肩膀之上

“想去巴黎吗?还是想在这?”

他在他耳边问道

“只要你在我身边,去哪都行”

“那就请何九华先生收拾好自己的行李”

“去哪”

“我们的家,只属于我们的家”

“尚九熙,我可等了你十年,要怎么补偿我?”

何九华在后面拉着行李箱,看着前面蹦蹦跳跳的尚九熙

“那我还要问你,当年你想说什么?”

尚九熙转过身来,看着他的眼睛

“我想说,在这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前行”

尚九熙伸手,抓了抓,像是要什么

他假装疑惑,皱着眉

“橙子软糖!”

他嘟起了嘴,眯着眼看着逗他对何九华

何九华见他这般样子笑笑,把准备好对糖放在他的手上

夕阳西下,当年的两个少年已经长大,错过的十年也不会让他们的距离变大,夏日的单车还放在那个仓库里没有一丝灰尘

“尚九熙,我赖上你了,一辈子”

“我也跑不掉了,我栽在你手上了”

评论(2)

热度(8)